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貳仟零壹拾柒

「從不知天高與地厚」
一息尚存。永矢弗諼

一開 Blogger 才驚覺 2017 整年我竟未曾打過一篇,是工作太忙還是熱情退卻?不好說,也不想說。
唯一是被一年前的自己說中了,整年都沒怎拍照。成了典型白領,每天上班下班,回家吃飽就倒頭大睡,一語成讖。
縱然平日工作累人,假日自然會想放空,想宅在家中。但偶爾周末還會找個借口帶相機四處走走。

是不甘?是所謂的夢想?還是單純地享受攝影?

年初乘著好天跟幾位朋友到了畢架山拍 Cityscape。
香港沒有什麼好,就是人多樓密,在山上俯瞰這個城市成了很多都市人的救贖。冬季的香港吹著東北風,從北面飄來的霞(其實是 PM2.5)諷刺地為當天日落多添兩分詩意。
畢架山
然而,這稠密的都市沒有把我們拉近。
畢架山
每天重複的生活很易叫人生厭,這也成了公事包內定必會有一台隨身機的原因。特別是在放晴的日子,被困在辦公室一整日是多難受,趁上班途中或午飯時間帶著相機亂走是我的七星續命燈。
Kwun Tong
碰巧工作地點是我一個非常陌生的社區,令我每次遊走都會有莫名的新鮮感,彷彿每天都到了個不一樣的香港。步罡踏斗以禳之,大概就是這樣。
Lion Rock
農曆新年後換工作,在這之前有個大約一星期的空檔,不長也不短,剛好容得下一個短遊。有別於過往的旅行,這次想也不想就決定了目的地,一個令我對旅遊成癮的地方 -
 雲南。
SZ.
我第一次的背包行就是跟朋友跑到雲南,數數手指,原來已經是六年前的事。這個名為雲彩之南的地方載滿了我的青春回憶,今年終於有機會再來,只可惜是一個 solo trip。
雖然在歐洲習慣了獨遊,但在中國旅遊就是會被勾起跟朋友瘋瘋癲癲的歲月,這趟旅行高興之中又令人黯然神傷。
Smoker.
今次的目的地是秀麗迷離的元陽梯田。
拍梯田的念頭從很久以前已經一直存在,但就是遲遲沒有實現,一來元陽的交通十分不便,二來一直希望是在灌水的季節去看。恰巧是次旅行正值在農民放水插秧的季節,五天的行程只跑元陽又是剛好,所以我也沒有考慮其他地方,這趟非雲南不走。
Heaven.
有云:「人間有勝境,最美在雲南。」
雲南就是有令人想一去再去的魔力。
Heaven.
雖然青旅店長說那數天天氣沒有最好、雲海沒有最壯、光線沒有最美
但,這樣的元陽已令我著迷。
Lost.
因為當地交通還是異常麻煩,在計劃行程時沒想要到羅坪去看油菜花。但青旅認識的幾個背包客不約而同的在找人拼車到羅坪,加上山崩倒了直回昆明的路。於是,我就好像命中注定地要到羅坪一趟。
Embrace the wind.
雖然曾到過同樣以油菜花田聞名的清海湖,但這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花海的力量。
Rape Flower.
在中國旅遊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裹,你總會在青旅遇上奇人異士。大家也只是對方生命中的過客,但各自的命運也會因對方改變,旅程也因此而精彩。
Perfect Curves.
快活數天後就得回到香港,回到現實。
Cage.
在迎接我的就是工作,讀書,再工作,再讀書…
Oasis.
因上半年要準備考試,很多個周末都閉門在家,但在難得遇上睛天的周末還是忍不住四處亂走。
思。
香港還是有很多好地方。
Reset.
白泥一帶不是沒有去過,但真正來拍日落還是頭一次。
Shing Mun Reservoir
風光還是會因為身旁的人而變得更美。
蚍蜉與大樹.
三年後再到 ICC 拍夜景,在身旁呆呆地等我的還是她。
HK.
香港的夜景是百拍不厭的主題,只可惜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Well Organised City.
七月因為工作關係在新加坡過了一個星期。可惜只有兩天可以自由行動,所以出發前也做了點資料搜尋。在這個井然有序的城市,最好拍的當然是建築物。
Space.
回香港後就沒有好好拍過建築物,在新加坡拾回不少感覺。
Happiness.
也到了 TeamLab 的展覽朝聖。
卅。
這算是一七年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張。
朋友爸爸打理了近卅年的雜貨店將要結業,所以去了記錄一下。世伯縱然表現灑脫,但言行間還是透露了絲絲不捨之情。快將要跟自己一手建立的王國道別,那心情是旁人不能體會。
睏。
街市(特別是屋村街市)是一個人情味滿滿的地方,卻敵不過城市發展,逐漸地被連鎖超市取代。如果是資本主義是擋不住的洪水猛獸,那我們大概只可默默地把事物紀錄下來。
春語。
很多事也不是單憑我們雙手可以捉緊。
Set me free.
十月時第三次踏足瑞士,又是因為工作關係。
酒店就位於伯爾尼茲阿爾卑斯山脈(Bernese Alps)一帶的 Thun,每天起來就是對著雪山發呆、耍廢。
Niesen.
這趟「公幹」遇到不少有趣的人和事,也令我成長了一點。
Aletsch Glacier.
由於早年來瑞士已經到過少女峰,再加上其非常有瑞士特色的價格,所以就算那麼近也沒有再上去。雖然在瑞士待了差不多一個月,但只有四天的時間可能到處走,還是挑一些沒到過的地方好了。
Titlis.
雖然明知不可能,但腦海中還是會閃過「這生有機會爬一次 Eight-thousanders 嗎?」之類的問題。嘛,雪山什麼的還是看看就好了,自己是一個上五千也走不動的廢青。
Titlis.
有時間的話也會整理一篇遊記。
天使の散歩道
將近年尾的時候終於可以到日本過一個真正的假期,目的地是四國跟中國一帶。想去四國全因為瀨戶內海,小時候已經對這個地方有個不解的情意結。
秋。
當然也是為了拍紅葉。
影。
日本的紅葉美得沒話說,再配上四國的鄉土風情真是一絕,很適合我這種怕人多的旅客。
秋。
第一次在日本自駕也算非常順利,只是在日本的山路開車比想像中費時,算是交學費吧。
My First Polaroid.
另外,出發前入手了 SX-70,是我第一台 Polaroid。跟拍底片的感覺不同,給人一個更實在的感覺,每次也期待著顯影的結果。
Fade.
未來一年應該會多拍一點 Polaroid,不然在 Black Friday 買下來的底片又會到期
生命有盡,人生無涯。
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
Dawn.
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走過二零一七年。

走到人生第廿五個年頭,身邊的人都在為事業打拼、為生活籌謀,相聚時也開始離不開工作相關的話題。也因此我更珍惜那些還會跟我談夢想又不會一笑置之的朋友,有他們陪伴我成長是幾生修來的福。或許我們有的夢想是不著天際,但它們都好好的活在我們彼此心中;又或許我們都知道夢想什麼的都不重要,是時候學會活在當下這個人生哲學。
Bye 2017.
一位摯友今年去了美國讀博士,雖然算不上世界末日,但我們也清楚之後一起出旅的日子只會越來越少。若向好的方向想,現在有朋友能替我完成心願也令我釋懷。
Niesen.
今年沒有太多廢話,對新一年更沒有多餘的期許,只要這年沒有放棄攝影已是萬幸。
今年再次多謝您踏進我的世界,許某感激不盡。

明年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