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我的二零一六

轉眼間就過去的一年。
Somewhere under the rainbow sands are black.
這一年過得很快很快,跟上年一樣。
不同的是,上年是由社會走回學校,今年是由學校返回社會,心態上當然有很大分別。
不過我還是我。

今年的年結想過用不同排列方式來寫,但還是覺得時序的方式比較順手,畢竟自己的中文寫作是名乎其實的「有限公司」。

2016 的上半年是不停出走的半年,1月1號當天正在斯洛文尼亞的 Ljubljana 旅遊,在那間不能再差的青旅寫了 2015 的年結
Plitvice Lakes
沒錯,我的 2016 就是在零下十二度中開始。
之後到了維也納後也是冷得要命……
The Day After Tomorrow
東歐之旅的遊記也在年初完成了,雖然非常花時間,但這年間自己偶爾翻來看時就覺得非常值得。
當然也要多謝有把他們看完的朋友。
Wien at night.
回到英國後,我的建築物魂正式燃起來。

有留意在下 Instagram 的話也不難發現我上半年拍了很多建築物,這也是我 2016 的重要目標之一。一直有花時間寫一篇整合文的想法,但就是遲遲未動筆。
Big Ben.
除了找不同角度去拍攝 Big Ben 外,也在網絡上找了不少有趣的建築物。其中一個目標是倫敦的 City Hall,有著非常摩登的設計,當天非常幸運的溜進去了。
Tornado in Outer Space.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手上的 Canon 16-35mm 來拍建築物的話變型實在太利害、邊緣成像也很差。為了把建築物拍得更好,一月初就決定在 ebay 上敗下 Canon 的名鏡 - TS-E 17mm。
15 年年末時從學校借來 TS-E24 時已經對移軸鏡頭一試鐘情,但在室內拍攝的話 24mm 還不夠廣,所以決定一步到位敗下 17mm。
多多指教。
寶貝到手後就忍不住四出試鏡。
Kings Cross.
要拍攝建築物當然會想起 Kings Cross 跟 British Museum。
可能因為有使用 TS-E 24 的經驗,我跟 TS-E 17 可以說是一拍即合,只是不太習慣保護球面鏡。
British Museum.
也到了金融區 Canary Wharf 拍夜景。
Spaceship
連番使用後總算掌握了 TS-E 17 的特性,越拍越順手。
Canary Wharf
雖然我算不上是器材派,但不得不承認 TS-E 17 給了我很大的創作空間,有如有了一對新的攝影眼,看到之前看不到的角度。
Bath.
除了建築物外,當然也少不了在好天時四處走走拍拍。

Bath 是少數我覺得值得慢慢遊覽的城市,它跟其他英國小鎮有昔著很大分別。離倫敦大約兩小時火車,是在 day trip 可接受範圍之內。希望之後有時間補上遊記吧。
Missed.
有日趁好天還上了 London Eye,要知道像我多麼沒羞恥心的人才可以獨自去坐摩天輪……
為了 Big Ben,只好無視旁人的目光。
Missed.
有點想念初到英國時在 Westminster 附近跑步的日子呢。
Be Patient.
本想到 London Zoo 拍一下動物,誰知花了差不多 20 鎊的入埸費卻只拍了數張,真失敗。
Golden London.
倫敦的日落總是如此醉人。
Spiral.
二月時為了跟朋友聚舊到了巴塞隆那。
雖然已經是第二次到這裡,但還是被高第的建築物深深吸引著。
Sagrada Família
想知道我認識西班牙朋友的故事可看巴塞的遊記:上集下集
Carnaval.
雖然相機差點被偷去,但西班牙就是有令人想一去再去的魔力。
到過巴塞隆那的人是不會忘記西班牙人的快樂和熱情。
Come Across.
撐過三月中的考試後就展開了在丹麥及德國的建築物之旅。
為了這次旅行,我鮮有地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因為太多想拍的地方都不是一般遊客會到的景點。
Calm.
第一站是丹麥的哥本哈根,一個喜歡建築物的人必遊的城市。
Lost in space.
接著從哥本哈根坐了大半天的巴士到了德國的漢堡,拍下了這張我心目中的 Best Shot 2016。

非常罕有地可以將自己當下的心情跟建築物互相呼應,另一廂又不失一直追求的幾何美學。雖然旁人未必明白,但這張確實對我有很重大的意
Ears.
在柏林側闖進了很多商業大廈拍攝樓梯。
聽起來很瘋狂,但我真的做了。

恰巧有次在拍樓梯時女朋友傳來一個短訊:「在做什麼?」
我:「在柏林找樓梯拍」

女友:「啥?!」

她大概在想自己到底是交了個甚樣的男朋友。
Shall our paths cross again?
柏林的一星期幾乎每天都在建築物中穿梭,向來討厭城市遊的我完完全被德國的建築物征服了。

在德國有著海量運用了幾何設計的建築物,在光線的配合下經常產生醉人的光影。觀察和等候大概是我在柏林做得最多的事。
Seeds of the future.
雖然說是愛上拍建築物,但我還是大家認識的那個大自然癡,所以就從德國飛到一個我嚮往已久的國度 - 冰島。
Skyfall.
我對冰島可以說是又愛又恨。
愛她是因為地型多變,要冰川有冰川,要瀑布有瀑布,要火山有火山。難怪愛看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人都無不喜愛冰島。

一切都來得太容易了。

在冰島各種美景也有一種唾手可得的感覺,下車後不用走多少步就可到各個景點。相信很多人會喜歡這種簡便的觀光方法,但對我這個怪胎來說就是差一點,有種還是用汗水換來的風光比較明媚的感覺。

其實對冰島又說不上是恨,更可能恨的應該是自己吧。
Miracle happens.
在冰島沒有自駕是最大的遺憾。
但也正正因為這條藏在心中的刺造就了回香港前的瘋狂自駕之旅。
Sakura.
回英國後趕上了拍櫻花的尾班車,還真的是頭一次賞櫻。
櫻花雖然很美,但總是有種跟英國格格不入的感覺。
Sakura.
不過,能在櫻花樹下耍廢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Seven Sister.
Seven Sisters 是我在英國到過最美麗的地方(沒有之一)。
當天一大早就坐火車到 Brighton 再坐巴士到崖邊,一個倦透了的 day trip,但十分值得。
Fated Seven Sisters.
過曝的正片有如潑出去的水。
人生也差不多吧?
Can you stop eating?
在英國這年在各方面也成長了一點。
Jamie Vardy Taking a Selfie, Bring Your Vodka and Your Charlie!
有看英超的朋友都知道是什麼事吧?
為了見證歷時刻就跟朋友走到了 Leicester 參加勝利巡遊,唉,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阿仙奴辦的嗎……
Let it blow.
為了踏出 comfort zone,跟朋友約了兩位泰國同學到 Richmond Park 拍人像。
雖然腦海中有一些構思,但實踐起來又好像差點點。
As if you catch your dream.
大家不用安慰我,我有自知之明。
拍人像什麼的還是要多加鍛練。
Old Man and the Sea.
一個長周末跟兩位友人去了南邊的一個小島 - Isle of Wight。
感覺就是英國的長洲,島上滿是渡假的人。
Young Man and the Sea.
風景沒網上說的好看,就當作準備考試前的一個小休好了。
White Cliffs of Dover.
六月好不容易完成最後一個考試,之後就連忙開始準備畢業論文。
當然好天時就忍不住會出外遊走。
Dover.
Dover 有著另一個有名的 white cliff,觀賞的角度沒七姐妹的好,但也不失為一個郊遊好地方。
All the Eternal Love I Have for the Pumpkins
寫畢業論文有點像生小孩,懷胎五星期,把他生下來的一刻真的有點感動。
(這比喻可能會被我媽痛打)
Chandelier of Grief
寫論文的速度比預期的要快,所以就計劃在回家前狠狠的來一次自駕遊。
本來有打算再踏冰島,但我發現了一個更杳無人煙的好地方 - Faroe Islands(法羅群島)。
Bridge of Sighs
因為去法羅群島的方法非常少,我就決定先到 Scotland,再飛到法羅。
也就成為了這個大約兩星期的自駕之旅。
Untitled
在蘇格蘭的高地開車四處亂跑,晚上開到那就在附近找營地落腳。雖然天氣不太穩定,但露營的確下省不少旅費。
Untitled
自駕遊給我的自由度令我一試愛上,特別是在這種交通不便之地。
但只有自己在開車確實有點倦,再加上爬山也會消耗不少體力,要集中精神在山路開車是有一定難度。
Untitled
從高地回到愛丁堡小休一日後就出發到了法羅群島。
Mykines.
法羅群島的天氣比蘇格蘭及冰島還要差。
有說在冰島你可以一天中經歷四季變化,那麼在法羅一天可以八季有多。
May I help you, sir?
登山、看生態或拍風景是磨人的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但總是有人像我一樣喜歡被它們折磨。
法羅群島,所有事物都來得很原始,沒有刻意營造的景點,沒有「車到人到」的影相位,你想好好看一下法羅的真面目只有跑進山中。
但大自然對旅客也沒有一絲憐憫,不穩定的天氣令人無法制定行程,只可一切都順應天意。Shoreline.
所以,在路上遇到的旅客都總帶著些遺憾 - 有的是因為渡輪被取消、有的是因為天氣太差、有的是路被封了……
這就解釋了為何到過法羅的人總是要去完又去。
5Q9A8672
我當然也是帶著遺憾回英國,但這也算是無可奈何吧。
畢竟人算不如天算。
Imperial Daily.
回到英國後就趕緊約朋友出來聚會道別,因為有很多朋友都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時才能在何地重聚。
在英國這一年過得太快了,對倫敦有千萬個不捨,但還是得回去。

回去那個有等著我的人和事的地方。
Home.
也就這樣,我回家了。
Cross our fingers.
回到香港後總是提不起勁拍照,還好一位朋友借了一台 Pentax 67 給我,令我有動力出去走走。
親。中秋
中毒不久後就果斷敗了一台第一代的 Pentax 67,但我還是未能習慣其重量跟體積。
Our Kyoto Escape.
不過犯賤的我最後把 67 跟 5D3 一起帶到去日本關西。
親暱
過了一年獨自旅遊的時光,終於有機會跟她一起旅遊。
千本鳥居。
可惜天氣沒有很好,沒太多機會用上 67,也沒拍了很多滿意的作品。
不過在日本光是吃吃喝都已經令人感到滿心幸福。
要知道在獨自歐遊的時候,不是吃意粉就是吃泡麵的旅遊方式有多苦……
鴨川
另一方面,回香港後也就得面對現實。
找工作的過程雖然痛苦,但都總算過去了。
會過去的。
工作沒有壓力是騙人的,只希望自己可以繼續把握周末出去拍照。
來年的產量一定比今年的少,但願我可以繼續堅持吧。

在這個消磨意志的城市生活,能做喜歡的事是一種奢侈。
Lion Rock.
我的二零一六年也就差不多是這樣吧。

託家人的福,可以在英國跟歐洲四處開心亂跑,沒有什麼意外發生。
學業方面也托賴以不錯的成績畢業,一個錢跟時間都沒有白花的感覺。

這年的目標算是達到了。
It's Pentax 67.
攝影方面,構圖及光線運用進步了不少,拍攝建築物也大至上手了。
來年應該會在用色及人像上多下苦工。
Determination.
最後就是要多謝這一年不論在生活/Instagram/Facebook 為我打氣跟看我作品的人,還有在看你篇年度廢文的您,許某不勝感激。知道有人在看已經十分高興。

希望在二零一七可以拍多些更好更有個人風格的照片。
ひかりのかべ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