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鐘靈毓秀 - Bled, Slovenia

終於來在這趟旅行的重點 - 斯洛文尼亞。
Osojnica
斯洛文尼亞的第一站是位於阿爾卑斯山麓下的 Lake Bled(布莱德湖)。
Lake Bled 是一個冰川湖,它不單擁有碧綠的湖水,其四周更被多座山巒環抱,美不勝收。湖 中的小島上建有一座教堂,更是錦上添花。
一向喜歡自然景色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地方,為了加大在這遇上好天氣的機會我更在 Bled 留了三天。

因火車延遲的關係,第一天從 Salzburg 到 Lake Bled 時已經快要黃昏。看見天色不錯,到 hostel 放下行裝後就衝上山上的城堡拍日落。
Bled
上山的路上經過 St Martin Chruch,是一個十分華麗的教堂。
這是因為 Bled 在古時已經是皇室貴族在夏天避暑的地方,到了共產年代這裡也不時接代其他國家的高官。
Bled
走上城堡的石路,十分有質感。
Lake Bled
城堡上有一個景觀很好觀景台,好像所有遊客都對城堡本身的展覽沒感興趣。
Light Ray
也有人像我一樣在等日落。
Light Ray
太陽落山前一刻,拍向小島方向是一個大逆光。
Light Ray
但柔柔的光線也十分美。
Bled
夕陽把另一端的山峰照變成金黃色。
Bled
一個很別緻的角落。
Magic Bled
等了大約半個小時後終於日落,緊隨其後的是一個很特別的 magic moment。
Magic Bled
Magic Bled
天空泛起淡淡的紫紅色,跟山嶺及湖也很搭。
Magic Bled
雖然那小島也有亮燈,但說不上是漂亮的夜景。
Magic Bled
很幸運地第二天也是陽光普照,所以一大早就起行,打算沿著湖走一整圈及爬上四周的山。
其實 Lake Bled 沒有很大,走一圈才 6公里。
Like tree like swan
天鵝跟後面那棵樹的型態實在太像了。
Lake Bled
湖配天鵝是在歐洲常見的組合,這裡也不例外。
Lake Bled
沿著湖順時的走就可以順光下拍小島及教堂。
眾人皆醒我獨醉
Lake Bled
這些鴨也十分搶鏡的說。
Lake Bled
雖然氣溫只有兩度,但在湖邊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到遊客較少的地方果然比較自在。
Lake Bled
湖邊有很多小碼頭,遊客可以找船家或自己撑船到小島去。
但難道遇上好天,爬山當然是我的首選。

第一個要到的是 Osojnica。
山雖然不高,但山路上有很多積雪,再加上這幾天的陽光令雪開始溶化,形成我最討厭的「Nutella 路」。所以上山時我已經有下山會滑倒的覺悟。
誰不知走了半小時山路後,在眼前的竟然是一條長長的鐵梯,而且上面是積雪……
我當然不可以被這些小問題擋下來,喃喃自語一句「死就死吧」後就慢慢的往上爬。說真的,這鐵梯比在雲南虎跳峽可怕。
Osojnica
爬到上頂後確實是有點失望,前景有大半是被樹擋著。
Osojnica
但之後發現身後還有山路,所以就動身再往上爬。
幸運地有看到那條路,原來要再多走大約 10 分鐘才到真正的 Osojnica。
Osojnica
眼前此景令我深深愛上 Bled。
Osojnica
很喜歡山腳的霧氣,很有 feel。

那麼辛苦上來當然要在這慢慢享受,於是我坐下來慢慢享用早上弄的三文治。之後看到一班人由另一個方向爬上來,並說那條路不是人走的,問我走的那邊好不好走。不用我多作解釋,看見我在苦笑他們也心裡有數了。

問題總要面對的,在山上磨了半小時後就收好相機慢慢下山。
盡管下坡時已經加陪小心,但還是狠狠的滑倒了,更不小心的把手拉傷了一點點。
唉,果然是「好既唔靈醜既靈」。
回到地面稍作休息後就往另一座山 Ojstrica 出發。
Ojstrica
上 Ojstrica 的路比 Osojnica 好走多了,爬上去不用 20 分鐘。
Ojstrica
雖然這裡因為比較矮,景觀沒 Osojnica 那麼好,但卻有較好欣賞小島和城堡的角度。
Lake Bled
落山後就繼續順時的環湖行。
Lake Bled
玩得正樂的小朋友。
Lake Bled
Bled 的很多東西都讓我想起雲南的瀘沽湖,想起很多與友人的趣事,希望未來有機會再一起重遊舊地。
走著走著就回到了 hostel,第二天也就這樣完結。
Lake Bled
第三天只有半天在 Bled,打算下午坐巴士到首都 Ljubljana,所以就隨便在湖邊走走。
Lake Bled
走了一回在碼頭看到一個船家就聊了起來。
承傳
原來這裡的船叫 Pletna。像他在 Lake Bled 撐船的船家只有當地人才可以當,而且是代代相傳的,他已經是家族的第六代在這當船夫。之後他說他正在等酒店的客人,如果我也想到島上可以給我一個較優惠的價錢。雖然一路也沒打算到島上的,但來回才 8 歐,所以就去看看吧。
Lake Bled
好啦,我承認當時才知道這小島是叫 Bled Island ,而且還是斯洛文尼亞境內唯一一個島嶼。
Lake Bled
島上有條小步道可以環繞小島一周。
Lake Bled
參觀教堂是要另外付費的,雖然教堂本身沒有很特別,但還是想走上鐘樓看看風景,只好乖乖打開錢包。
Cerkev Marijinega Vnebovzetja
Cerkev Marijinega Vnebovzetja
鐘樓頂的景觀有點令我失望,但它的內部倒是滿有趣的。
99 Steps.
另外,登上教堂的這 99 級樓梯對當地人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在斯洛文尼亞人眼中在 Bled Island 上結婚是最浪漫的事,但新郎需要抱著新娘爬上這 99 級才能證明他們是天生一對,是對一對新人的考驗。
Lake Bled
在 Bled 的最後一天也就這樣結束,藍藍的天、碧綠的湖水、漂亮的山、友善的當地人…… 真是萬個不捨。

之前去過不少在他人口中的「歐洲最美」:Prague、Cesky Krumlov、Salzburg 等等,其中只有 CK 是我非常喜歡的。到了 Bled 後我的「歐洲最美」名單終於多了一個地方,而且還可以說是在 CK 之上。我還是喜歡人比較少的地方就是了。

希望有機會夏天再回來,到時候一定要在湖中暢泳一番!

8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你的分享!你的每篇文章及每個照片都讓人很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想必您在按下每個快門的瞬間,都是心底最美的畫面。
    謝謝您的分享
    不知道您在歐洲配備的鏡頭跟焦段如何做出抉擇呢,因為攜帶多個鏡頭加閃燈還有角架確實讓人頭疼
    希望可以給予些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多謝支持!

      去旅遊的話我是標準變焦鏡的支持者,所以 24-70 f2.8 是一定會帶上,因為畫質與方便有個很不差的平衡。另外為了補大光圈的缺口及拍一些隨心的街拍,也會帶一支大光圈定焦鏡(50 f1.4)。這兩支會是長期在袋內的。

      超廣角及長焦就看情況吧。如果知道那天是會登山或參觀建築物(歐洲的話大多是教堂)就會帶上超廣角(16-35);如果知道那天是會上高處(如觀光塔)/拍日落/動物的話就會帶上長焦(70-200)。三腳架的話也同道理,要拍山/日落/湖/瀑布/夜景就會帶上,因為歐洲的教堂及很多室內景點也不可以用三腳架。簡單說這三者(超廣角、長焦及三腳架)就是看當天行程決定,不需要的都會放在旅館(當然要收藏好)。如果一天會跑多個景點又不想太辛苦的話就要取捨了,很多時我會放棄超廣角,如果是城市遊的話放棄長焦是較合理的。

      閃光燈已經沒用很久了,但如果只是想室內/晚上有一點人像補光的話,小型閃光燈應該會是較輕便之選(如Canon的90EX)。這方面沒什麼太有用的建議,對不起。

      希望以上的個人心得對你有用吧!請繼續支持!謝謝!:)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回覆!希望可以看到你越來越多的作品。
    因為歐洲一直是我很嚮往的行程,謝謝您的無私分享我匯持續關注您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也要去布萊德湖,也想要爬Ojstrica,因為我是一個人走,想問一下,這條路會不會很難爬?會需要攀岩嗎?

    會不會容易迷路?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夏季爬上Ojstrica是不難的事,完全不用攀岩,只是有一些位置比較陡。冬天有積雪的話就真的不太好走,路也不好找。
      如果在湖邊出發,上山的路只有一條,不會迷路,到觀景台後才會有看到別的路往山的另一邊走,所以沿途折返就好了。
      另外,登山口沒有很明顯,我問了幾個途人才能確定。
      祝旅途愉快~

      刪除
  5. 好,我會注意行走路線,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