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三顧茅廬 - Richmond Park

這是一個遲來了兩年的邂逅。
 Calm
由10月頭開始,我無間斷地查看倫敦的天氣預告,為的是好好拍一下安居在西倫敦 Richmond Park 的鹿

其實牠們的名字我已久仰多時,早在兩年前當我在英國當交流生的時候已經很想去拍。
但當時人在利物浦,要把握好天氣到倫敦十分難,所以最後就不了了之。
因此,我想好好珍惜這短暫住在倫敦的日子去探望牠們。
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之後要再在鹿季守候晴天是沒太大可能。

大概熱情是我最強的武器。
最後,我這個瘋子去了三趟 Richmond Park。

雖然不是每天的天氣也是完美,也沒有一天是完美。
但三天的天氣也略有不同,拍出來的氣氛也好不一樣,也算是可喜之處。

Richmond Park 位於倫敦的西面,是現時在倫敦最大的 Royal Park。
現在居 Richmond Park 有大約 630 頭 Red Deer(歐洲馬鹿)及 Fallow Deer(黇鹿),也就是這次的主角

  第一天(晴)
第一天是自己坐 Night Bus 到公園入口摸黑前進,為的是要日出前找到鹿子。
Silence
在太陽照到公園前,公園內一切都很陰沈。
但,太陽伯伯很快就出現了。
Under the Sun
Under the Sun
要在十到十一月去找牠們是因為正值鹿季,也就是牠們的求偶期(Rutting Season)。
這時可以看到公鹿打架及做出各式各樣吸引異性的行為。
Hunters
當然,除了我之還有一班拿著重型兵器的叔叔。
那天看到不下十支 500mm 大炮的說...
Hunter
好幸運,第一次來就遇上很好陽光。可能我人品值還不錯吧。(笑)
奔
奔。
喚
喚。
美得像仙境一樣。
靜
自己很喜愛的剪影。
呼
哮
哮。
婦團
美麗的晨光猶如窮人恩物,一瞬即逝。
光線的角度也改變得很快。
接著我繼續在公園內遊走。
Shine
步
不經不覺已經上午九時多,由於要趕回學校上課,所以就先別過小鹿們了。

  第二天(陰)
某一個星期六早上,我又回到 Richmond Park。
但不同的是,今天是跟隨學校的 Photo Soc 來,打算可以順道襯著開學初期交交新朋友。
雖然一如天氣預測所料,當天並沒有放晴,但也因此拍到了跟上次不同的作品。
Still
日出後還有點陰沈的氣氛。
休
也很幸運地遇上我以為只會在 Animial Planet 上才會看到的埸面 - 一對公鹿大打出手
戰
想不到太陽伯伯最後還是禮貌地跟我地打了一下招呼。
呆
回
突如其來的陽光令整個氣氛也改變了。
家
但轉眼間烏雲又再次蓋頂,不久後更下起雨來... 還是下次再打攪鹿鹿們吧。

  第三天(霧)
一天後我又再早上4時爬了起來看天氣預報。
「Sunny」,看到早上會晴天後我想也不想就收拾行裝,再次冒冷出征。
歸
這天的霧非常濃,是我想碰上的天氣之一。
心想老天終於被我打動了吧。
侯
隨著太陽出來,晨光再次把我帶到夢一般的世界......
飛
飛吧、飛吧...
金
第一次在湖邊遇上好光線。
芒
光
既壯麗,又平靜。
過
十分可愛的一張。
四頭小鹿在我面前走過,有點像 Beatles 經典唱片 Abbey Road 的封套。
晨
又是美極了的光線,可惜等了行久也沒有鹿鹿在這走過... (哭)
探
步。
嗚
這一切一切都太夢幻了。
歸
一個落寞的身影。

伴
濃霧為今天多添了一份蒼涼的感覺。
氣
之後,我發現了牠。
側 
在草上的水珠令整個畫面更夢幻。
霸 
霸氣。
傲
不知為何,就是覺得這頭鹿四周有道很特別的氣牆。
驚
早上柔和的光線再次拂袖而去,整個 Richmond Park 頓時變回一個平平無奇的公園。
居
當然,這次的主角無論在什麼時候也很可愛。
互
低
這天除了滿足,也就是滿足

  後記  
其實在之後的日子我也有不間斷地留意天氣預報,只可惜11月中上旬完全沒有晴天,不是打風就是下雨,可說是十分有英國特色的天氣。另外,在學期末也要變身做 Deadline Fighter,時間實在不夠用。
拍風景及生態就是這麼折磨人的一回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堅持。但這也是其引人入勝之處。
說到底人類是有潛藏在心裡的自虐心態,對吧?

今年的 Rutting Season 也步入尾聲,十分慶幸可以拍到自己滿意的作品。
「下次、下次...」
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探望您們呢?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