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經典中幅 - Hasselblad 500 C/M

還是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What classic stands for.
自攝影魂重燃後,我不停找可加強對攝影的「新鮮感」的方向,當然,片幅及底片是其中兩樣。
近年香港文青風氣盛行,不少初接觸攝影的人放棄(或直接無視)數碼相機,直奔向各經典 135 底片機如 Nikon 的 FM2 和 Canon 的 AE-1。
但對於已經有全片幅 5D3 的我,135 底片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就是覺得 135 不能給我很爽的感覺。如是,中幅就成了我的目標。

在一年前曾把玩過 Yashica 124G,雖然第一卷的正片就已經令我愛上它,但不知為何拍了兩三卷後就放下了。
TLR 是有它的方便之處,不過光學、成像及操作是我現時較著重的。所以,最後目標所定在 Hasselblad 500 C/M 和 Pentax 67 身上。
British x Swedish.
之後在 ebay 上看到價格不錯又近乎是 mint condition 的 500CM,而且是配上 80 CF 及測光頭 PME51。另外也想到 500CM 長遠在說有其收藏價值,最後在各種藉口安慰下敗了回來。
Taichi.
先拍了一卷 Ilford Delta 400。
Empty.
人生第一卷黑白,成績強差人意。
Huh?
始終雖然時間來磨練吧。
美人樹
回港時陽光沒有很猛烈,所以用上得到很多日系支持者青睞的 Portra 400。
美人樹
由於在英國沒有自己的掃瞄器,在色彩控制上的自由度大大降低。
美しさと木
光圈全開的一張,有點走焦了。
美人樹
這張顏色有點怪。
KF.
葵涌廣埸,可說是在香港碩果僅存的舊式商埸。
The last guardian of Hong Kong.
也把 500CM 帶回了港大,可惜當日真的沒空慢慢拍底片。
Red house.
回到英國後,如果看到當天有陽光就會帶著 500CM 在家附近走走。
Royalty.
這兩卷中最喜歡的一張,無論發色同散景也給我跟數碼相機不同的感覺。
拍這張時跟狗主聊了很久,最後她要假裝有食物在手上狗狗才停下在給我拍。
隨.
另一張 Hype Park,很喜歡這壓縮感。
Pot.
十分別緻的盆栽。
Green house.
又一個電話亭。
時晨未到.
Holland Park 內的 Kyoto Garden,可惜還不是開屏的時候。
Squirrel.
公園名物。

雖然拍底片真的很花時間,但當中的過程和看到作品後的成功感確實是數碼相機不能媲美的。另外,原本我以為自己是比偏好色彩鮮豔的正片,但經過這兩卷負片後又開始欣賞它淡淡然的美。有了這次經驗後希望下卷會拍得更好吧,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